首页>苹果 > 正文

2018新华网教育论坛今日召开 共同探讨未来教育走向

2018新华网教育论坛汇聚智慧 共同探讨未来教育走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须臾不可动摇。面向未来的教育该是什么样?未来的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30日,2018新华网教育论坛主题聚焦“解锁未来”,邀请教育界专家学者、高校、中小学及教育行业知名人士汇聚一堂进行智慧碰撞,共同探讨未来教育发展趋势。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教师有什么样的地位,我们国家就有什么样的地位。”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在下午的致辞中表示,“我们憧憬,在未来,教育是真正惠及每一个人的,教育资源的分配也将更加均衡有序。”“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万变不离其宗,德育方是根本。让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大写的人,是教育者孜孜不倦的追求。从知识灌输转向能力培养,从唯分数论到铸造品格,育人,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在致辞的最后,姚予疆强调了教育的本质,希望在未来,教育在育人理念、育人目标和育人过程中,都可以实现育全人,在提升能力、不断成长的同时,造就更多个纯净美好的灵魂。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的产业组织形态层出不穷,对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都带来了深刻影响。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致辞。马涛表示,“我们谈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未来教育,既要关注技术,更要关注人的内在力量。人类可以用自己的思想、智慧、情感、勇气和行动来主导未来教育,同时也要占据技术的制高点,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数据算法逐步渗透于师生的教育和学习中,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他强调,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带来了题为“解析PISA,建构未来教育的理念、体系和内容”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工业时代的教育体系和信息时代的教育体系在三个方面有根本性的变化,即理念、体系、内容。信息化推动了全球化,共同建构了信息社会的新教育形态,在更高层次推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过去是工厂式的教育体系,未来是个性化的终身教育体系;过去是对储备知识的培养,未来是对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李永智认为,技术可以为好的教学锦上添花,但是好的技术无法改变差的教学,过去是学以备用,而未来要即用即学,以能力为主来学习。

“每个人对教育的理解都不尽相同,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学生的未来做铺垫、做准备。因此,要知道未来会有哪些变化。”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在演讲中从经济学角度介绍了未来变化如何影响教育改革。他表示,当今世界有三方面的背景趋势,分别为经济全球化、“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时代,这些背景都启示我们要加强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能够主动学习、灵活学习,并且终身学习。只有这样的教育变革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2018新华网教育论坛汇聚智慧 共同探讨未来教育走向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各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培养创新型人才,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分数,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让学生享受高质量教育,培养学习兴趣,为创新性思考提供空间是多年来基础教育领域始终关注的话题。在下午的基础教育圆桌论坛上,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北京市四中校长马景林、河北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围绕“中小学减负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题展开讨论。

“尊重学生个性,激发学生动力,为创新人才成长营造最宽松的环境。”王殿军认为,对于特别优秀的孩子,现在的学习内容反而偏简单,对于这些人来说反而有提高学习难度的需要。他说,“培养创新人才需要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创新从来不是逼出来的,不是我们压出来的,而是靠他自己吸引了他的兴趣。中学应该提供让学生发展个性、选择兴趣、把兴趣发展成为特长,使学生的潜力得以激发的教育环境。”马景林同样认为,减应减之负,如果我们的减负以牺牲质量为代价,这样的减负是不值得的。在减负过程当中如何做到系统分析综合治理呢?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要科学定位公立学校的定位,把这个定位确定好之后,很多问题就好解决了,此外,他强调,“一个好的老师如果能真正做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学生学起来一定负担小一点”。谈到创新人才培养,翟小宁认为,我们的评价方式一定要多元,甚至是个性化的,因为每个人的成长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人的成长也是有独特路径的,创新人才的培养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教育理念、教育环境、课程课堂上来一个全方位的改革。郗会锁认为,中学与大学应该建立迁移共通的育德机制、互补共融的教育机制、互利共赢的科研机制以及合作共进的文化机制,“应该让更多中学生了解大学的专业、大学的精神,这对中学生将来选课后续发展都有帮助”。

如今,金融行业发展迅速,随着各类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金融行业越来越重视人才的综合能力培养,即专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纽约金融学院全球执行董事田力作题为“金融职业教育 助推复合型人才的成长”的演讲,“金融是行业之母、百业之母。各产业都在快速发展,决定着金融行业也要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复合型人才,要有自律、能动、具备资源整合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认为,财商教育对于一个人的复合型增长,对于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保持都至关重要。田力认为,MBA教育要对学生增加负荷,增加操练,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应该把学生打造成踏实的、身上有技能的专业人士。

在民办教育圆桌论坛上,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执行董事王新奇、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总经理冉维、君学书院副院长Bin Ge李斌围绕“民办教育:教育生态圈里的‘社会力量’”主题进行讨论。李斌说,一切不以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为目的的民办机构一定会被市场淘汰,这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内在逻辑。冉维表示,在教育过程中,不要填鸭式地灌输知识和考试技巧,更应让学习者的智慧得到增长。王新奇对教育的未来非常看好,他认为,未来,民办教育的自主性将更强。冉维表示,现在首先要搞清楚我们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他认为,未来要培养的人是需具备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同时也要围绕着这个目标来打造课程体系。

标签: 教育论坛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